從六月,嫁來香港已經四個多月了,很多地方和台北不太一樣,但也有不少地方和台北差不多。

首先來聊聊嫁到香港的流程吧~
★★有考慮要遠嫁(或是單純移民)的人,要特別注意各項文件的繳交期限,不要跟我一樣,每一項都趕著辦理。
台灣還好,文件辦理速度算快,而且嫁來香港需要的文件也不多。

最基本,結婚要準備的有:
-台胞證
-戶籍謄本
-台灣身份證
-台灣護照
-入境單據(每次入境的時候都會拿到的小紙條)

這些都是基本配備,網路上很多人都申請中/英文,但是其實我們用到的只有中文。
我當初戶籍謄本申請了5份,根本太多,而且我還多此兩舉的跑去地方法院辦理單身證明,再送去外交部那邊蓋章認證。
其實是不需要的,戶籍藤本就會寫明你是否已婚。

當初會多做這兩個動作,主要是因為我們是找律師證婚,不是去香港的公家機關,
詢問律師之後他說基本上台灣人不需要提供單身證明,但是說被抽查到的話,政府機關有權利要求。
所以我這個緊張個性就決定乾脆徹底一點,但網路上其實看到的好像都沒有這麼麻煩。

在香港結婚,要先跟政府提出結婚申請,然後要在提出申請的三個月內辦理證婚,喜酒不算。
證婚可以選擇①政府機關,②律師,如果有宗教信仰,也可以在③教堂辦理。

因為我們想要證婚、喜宴,一次搞定,所以就選擇了律師。
給政府辦理比較便宜,但是日期就有點隨緣,因為要看你想要的日期額滿了沒。
我們原本打算在交往滿一年的日子結婚,結果遇到端午節🙄
所以後來想說,在男方生日當天辦,結果我妹因為只能請兩天假,所以又延到禮拜五。
這樣終於敲定的日子,我們實在不想要因為政府額滿又要改,結婚要煩的已經夠多了。
再來就是因為我找我媽媽當證人,所以想證婚、喜酒一次搞定,不然她要飛兩次,有點麻煩。

吃過香港喜酒的人,應該也會看到新人在現場公證的畫面吧?
現在很多人好像是採取這樣的方案,不必配合政府機關就是爽。
律師先生非常專業的把流程跑完,也有提供誓言,給新人朗讀。
除了配好的誓言,新人們其實也可以自己加一些東西,但因為準備結婚已經忙死我們倆,我們就覺得算了。
我本來就不太喜歡在眾人面前講太多話,所以這個環節就快快結束就好😂

先是雙方簽字,接著證人簽字,因為我媽媽不是香港人,所以她當證人也要準備護照、台胞證還有入境單據的正/副本,正本律師看完就會還你。

結婚後就要準備申請下列項目:
-受養人簽證
-香港身份證
-橘金本(多次入境簽證)

申請受養人簽證花了我最多時間!網路上看大家都很快拿到,大概都是一個月內搞定,我就真的等了最大上限時間,6週。這6個禮拜還不是去辦理開始算,是從收到政府的確認信才開始算。

我們禮拜五結婚,禮拜一就把資料親自送到灣仔的入境事務處2F收發處。
入境事務處不難找,灣仔站A5出口,地鐵裡就會寫的蠻清楚了,出去會是在天橋上。




這是個看不到盡頭的天橋,然後人超級多。走著走著,就會看到寫著入境事務處的大樓


然後就是走進去,可以看到樓層簡介



各種表格可以先上網下載,用電腦或是手寫的先寫好。
送出去了,過了一個多禮拜,收到確認通知書。然後就開始等、等、等、等—————

入境香港其實只有30天的居留權限,所以大概一個月我們就跑一次羅湖。
羅湖其實就是通往深圳啦~通關的人雖然不少,但速度也是蠻快的。
如果結完婚有要回台灣的人,也沒問題,等待過程不需要留在香港。

☆這邊來個小插曲,在香港(或任何台灣以外的國家)結婚之後,新人都需要提供結婚證明給台灣,這樣才能update台灣的戶口名簿,還有更改身份證。

千萬,不要傻傻就把東西帶回台灣嘿!
一定要請在地的台灣單位認證,這樣才能生效哦!台灣沒有大使館,我們有---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,地點在金鐘。

認證資料之後(120港幣),要在30天內提交給台灣的戶政事務所。
因為短期內沒有要回台灣,所以我就請他們幫忙涵轉到我戶口所屬的戶政事務所,這個一定要查清楚哦!不然他們也愛莫能助。

申請認證的話要記得去跟香港的婚姻登記處申請結婚證書,不能拿自己手上的那張。
我們因為是給律師辦理,那時候也沒多問,就拿手上的結婚證書去辦理,結果被告知要跟政府申請才行,(大樓就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對面),
我記得一份也不便宜,那時候申請兩份,總共好像花了500港幣,結果一份就夠了🙄。



基本上正面就是結婚證書,但是背面多蓋了個印章🙄🙄政府最會敲竹槓☆

其實等待過程滿焦慮的,因為看別人好像都很快,就等的特別痛苦。
每三十天左右,我們就跑一次羅湖,延長居留時間。
雖然也想過跑澳門,但是因為那時候颱風季,加入因為颱風而去不成,真的會超麻煩,所以就還是跑去羅湖→深圳。

大概在4、5週的時候,老公也有打電話過去詢問。
打電話的過程又是九彎十八拐,各種電腦錄音轉接到最後,終於有人類接聽,然後就只是告訴你「我們會把問題回報給辦理人員,請他回電給您。」

然後對方會打一通電話,不顯示號碼,而且只有一通,錯過就沒了。
等到滿第六個禮拜的那天,老公再打了一次,總算接到承辦人員的電話了!

「我今天把補件清單寄出了。」

對,就這樣。然後就收到清單,要把勾選的部分補齊。



所以如果想要完全不被要求補件,就把清單所列的項目全部交齊吧!
雖然在網路上查到的人,一般都沒交那麼多樣也都OK,但是不想等待的話,就全部準備齊全一次送出最棒。

很多人會問,「財力證明要提供多少錢的證明?」其實沒有真正的答案。基本上,足夠養活對方就可以了。
畢竟,現在申請的是受養人簽證,顧名思義就是這個人要被保證人養。
所以,有穩定收入,還有基本的存款應該就OK了。

補件之後的速度還蠻快的,大概一個禮拜就拿到簽證。
拿到簽證之後,要出境,入境時再拿這張簽證入境。剛剛好我們遇到蜜月,所以再次入境就是蜜月之後。

接著就是身份證和橘金本的辦理了,這個部分下次再說吧。

 

#hkchengtai #結婚 #公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kchengtai 的頭像
    hkchengtai

    香港鄭太

    hkcheng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